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讲民主道德不如讲民主实惠

<民权,人权,民主权利和人道主义> 一文提到了两样敏感的口水仗,其一是中美两国的人权报告,其二是不知所谓的08宪案。对于中美两国的人权报告口水仗,是一场不平衡的对仗。分析这一事件各自的《主谓宾》,美国的利益目的很清楚,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利益目的,让笔者觉得稀里糊涂的。笔者曾经介绍过美国报告的主语是美国国企,宾语则是美国对华关系的公与私的机构。其中包括美国社会中的亲华分子,即被中国毛左称为“国际资本大鳄”,甚至声称要“没收在华美国人资产”,————大部分其实就是毛左官吏变身的美籍华人的资产。真正仇恨中国社会的美国人,毛左连下巴搁上人家的皮都不可能,————人家根本不来!

美国的人权报告,是国会给美国人看的。准确地说,是美国会委托专门机构给的咨询报告,然后让国民知道。考虑到美国对中国的“人权状况的攻击”,仅局限于美国国会给自已人看的“各国人权报告的中国部分”,而不是递交到中国主权单位的外交文件。因此,美国对中国的人权观点,确实没有超出美国的主权范围。美国也的确可以按照对中国主权的看法,而对与中国的主权间的交换作出取舍。美国会的人权报告,相当于国际契约信用的评估,是中国古代管仲评易牙竖刁开方的翻板:这些国家连自已的人民都欺骗,怎么能信得过呢? 简言之,这份报告,是美国内部报告,让美国国民少跟中国来往!否则后果自负,————因为中国不保护人权!

如果美国是正式外交要求东方象中国“讲人权”。无论这种道德观有多么正确,它超出了美国的主权体范围,本身就是一种恶意的行为。这种误解,结合对美国社会一向的妖魔化,是美国的人权自由价值观(其实是美式人道主义道德观),在东方遭到部分传统文化下意识抵制的原因。某种程度上,这是一种东方文化合理的自我保护:中国的道德观,不应由美国为中国量身定制,那怕,美国是好意,也是不应该的。 但是美国确实可以通过表率,尊重人权的社会的繁荣,而令中国的人权单位自然人觉醒。这也就是今天一些卫道士所害怕的“美国的软实力”。

美国会的人权报告,实际上是给美国政府的压力!“瞧,中国这么无私的国家,你奥巴马跟人家打交道,如果不多赚点钱回来,侥不了你!”。奥巴马这就慌了:“嘘!你们再嚷嚷大声,中国佬聪明了,咱们就赚不到这些傻逼的殖民地利益啦!”,————那份报告中文一大段封了。美国政府从利益出发,一向对中国政府是哥俩好的。而中国回应的人权报告,主语是中国政府,给中国公众看的。目前是什么呢?让中国人别跟美国人来往?可毛左上头一边仇美,一边不正高估着买入人家的美元,还低价卖出国有资产,然后所有钱还重新借给美国用嘛!否则美国政府干嘛哥俩好嘛!

同样,去年的08宪章,也有同样的毛病,没有很好落实地人权的简单权力上,而是用道德意义上的,部分上人道主义的道德意义代替了约法追求。该文件更多地是政治斗争用途的文件,《争夺道德制高点》,笔者认为确实是形右实左的危险误导。笔者不支持08宪章。而就其精神来说,笔者也搞不清楚,它到底想干啥。因此没有办法表达确定的立场。把这看作是和权力利益者的一场谈判。那么,这份文件实在很失败的一次作秀。如果那份文件,更名为“08宪政期望”,或者会好一点。

作为一份具有阶层谈判纲领的文件,首先要能够代表足够量的社会阶层。作者大概代表不了特权者,那就只能代表劳苦一族的柴米油盐、衣食住行教育、生老病死,工薪劳资……,也就是笔者博客所关心的一切!这就是人权!不可能向马列学习,划一个未来无限好,美女美男按需分配的大画饼。画这种饼充饥,笔者敢肯定党校同志们随便抓一个出来,都比08作者画得更好看一点,比方说,张宏良。如果象这位作者一样过分在意识形态道德上做文章,既不能引起民众的共鸣,也不具备试行的方案,就等于形成一种《道德上争夺制高点》的声明,当权者也有深不着底,何必冒险的心理。最简单的,就是让作者吃几天皇家饭,清醒清醒。

人权就是有私!人权就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!人权就是人权断言“人权单位,及其拥有的财产拥有,自主交换的自由权力,神圣不可侵犯”,人权就是《人人有声明自已利益的发言权》,人权就是人人拥有让自已劳动力价值最大化的自由,并享有全部劳动力价值,只有通过交换公共服务,才出让自已的利益。只有对自已的儿女,任何人都不背付先天性的义务,那么它的名字叫“爱国”!这就是人权!这是老百姓能够明白的人权!所有才会有读者留在这个饱经打压的小小的博客里,对不对?这就是普世的价值观,在人权的基础上,可以衍生出种种互约互利的道德准则,人性有私,就具备了道德的前提。

所以民主者如果希望推进中国的民主宪政,一定不要把民主人权普世的价值观,当成是一种意识形态。离开了柴米油盐就业涨薪水的“道德价值观”,只不过是形右实左,换了一种意识形态,有实际解决方案的怪胎民主派。从人权出发,从我们不满意的地方出发,有专业能力的可以提出各自解决方案,让大家讨论评估;没有专业能力的,可以看看什么方案适合自已的利益,大声要求权力回答我们公众,《我们的利益在那里》?我们认为不公平的地方,如果对方不同意,请提出证据说明是公平的。象笔者回答《户籍制度是社区自治权的要素替代》。这样的往返,就是对民主的切实的追求。无数的议会博羿,无数的司法诉讼,最终的汇总结果,就构成了民主法制的基础。

民主就是与民约法
民主Vs君主;人权Vs君权;民生Vs国家利益
西方民主与东方专制,人性有私与无私之分歧
人性本私!老百姓能否问两会“我的利益在那里”?
人性有私,为官无私
官民二元,公私二元
民权,人权,民主权利和人道主义
科学,民主,和科学的发展观
社区自治之户籍制度与民主人权的关系
民主就是"民众自主本身事务"
科学就是民主!人权普世价值观是左右派的金标准
民主中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的制度
为什么中产者为主的社会很稳定
为什么依靠监督不能消除腐败
法式民主的三权分立可能成为暴政
《讲民主道德不如讲民主的实惠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