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星期日

控制舆论,等于引火烧身

进化中的遗传信息交换,病毒和舆论的关系》一文中,将舆论比之于病毒。很多博友似觉不爽,“伟大的褒义词舆论”,怎么和“贬义词舆论”等同?但在笔者看来,科学不含感情,科学不带道德。病毒不是贬义词,舆论当然也不是褒义词了。笔者早就说明,病毒virus只是汉语的误译,把一种自然现象称之为毒,某种程度上已经反映出这个文化,有强烈的道德治世的背景。在笔者的理解中,virus相当于大自然为生物免费提供的“预防针”,以减少生物在环境变化传递压力中,最终遭受的损失。

尽管有部分个体因为过分强烈的免疫反应而死亡,但是对于整个生物物种来说,是有益的。科幻片中的病毒危机如“生化危机”,是违反传染病学原理的,不可能存在的魔幻故事。(笔者对魔幻与科幻,严格划分)。单纯在传染病学层次的角度,隔离病毒的感染通道,是非常有效的科学手段。减少因感染中强烈的免疫过体的死亡,本身,也并非与进化论相悖。因为,“接种”已经完成了。但是如果完全隔离人类与病毒,包括人类与细菌微生物的接触,所谓过分干净,对于人体健康,其实是不利的。因为,人类大概可以在密闭的环境中隔离与生物圈大多数物种的关系,却无法隔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。病毒,同样会在人类之间产生,和传播。而由于减少了多样化,形成大规模的感染死亡的可能性,反而更高了。

这种思想,同样可以应用到舆论在社会之中的作用。

杭州要搞实名制,估计和杭州全国最高的房价,最离谱的土地财政,杭州官员急不择言的“高房价有理”,和南京周养耕的下场有关系。笔者此种估计,虽不中,也下远也。当然,明面上不会是为了保护天价消费的官员,而是用什么阮玲玉人言可畏,崔真实流言自杀……的借口。找两个没有生存意志,却非要迈入公众娱乐圈的小伶之死,换下贪官万众的安逸。就算加上网上吹风发贴的五毛成本,成本也非常有限。这笔买卖,各位,你们说划算不划算?

博客是社会的探针》,自由的社会舆论,在今天主要表现为网络舆论,则是权力高层的探针。难道取消、禁制了网络舆论,舆论就不存在了吗?不能畅通的舆论,对于权力高层,特别是中国权力中央的人士来说,极为不利。因为,它意味着整个社会的压力、怒火,会越过本应承担责任的中层责任干部,而集中到权力中央几个人的身上。如果中央以为代下头贪官受过,以为代人受过是很过瘾的,不妨大力禁止网络舆论

事实上,舆论对下层官吏违法乱纪的监督压力,远远大于对中央权力的压力。自由舆论对张宏良之流的借舆论而乱国的压力,远大于对胡中央温内阁的压力!不妨看看本博的表现的观点变迁。在舆论高压的时侯,炮火几乎全部集中到了胡温朱江大头头的身上。而在舆论宽松后,笔者的重点已经是在告诉社会,《维护不公平制度的常常是受害者自已》。舆论宽松,笔者反倒象是“亲政府”的。舆论自由,带来的并不总是敌人。

所以,象杭州这样占了土地财政便宜的基层政府,抢先推出网络实名制,是可以理解的。贪官的自保行为而已。但是,胡温朱江吴等人,不禁舆论,该是杭州贪官政府背负的责任还是他们背。而如果禁了舆论,长此以往,暴民风潮迟早要来,试问,到时,是杭州贪官顺利镀金成了“民主新官”呢,还是……中央另样下场呢?相反,使用地方舆论牵制地方官吏,于中央权力,是一本万利。所以,如果中央会愚蠢到附和地方管制舆论,那也就是说,社会巨变的日子,会比我们预想的还早到来;变化方式也将剧烈得多。

万恶之源皆为善》,崔真实阮玲玉几个脆弱小女人之死,(汉语不好听时就会以婊子相称了),这正是笔者社会进化论中“被自然淘汰”的部分。而象醉酒林嘉祥侮辱幼女事件,居然因一个公务员行为不检而去职,也视为网络暴力的一部分理由。这些理由根本上不是理由。不妨想想,中国一年有十万人自杀,如果有几个可能是因网络舆论自杀的,那是不是可以说其他十几万人是因为没有舆论申诉渠道而自杀的呢?象崔真实事件,如果是有他人违法侵害的,诉诸刑法;如果是因为抑郁症的,诉诸医学。言之为舆论,纯属有心人的借口。象杭州当局,只怕就是和杭州全国最高的房价,最离谱的土地财政,杭州官员急不择言的“高房价有理”,和南京周养耕的下场有关系。

极少数支持所谓实名制的网民们,你们要助纣为虐吗?那将进一步证明《维护不公平制度的常常是受害者自已》。

韩国网络实名制的先例,引用者大概会说韩国是一个“民主国家”。不过,一个能够反复动用《汇率盘剥本国国民》的国家,韩国的民主,大概和泰国的民主一样,是有其形而无其神。在笔者的印象中,韩国以爱国主义侵犯人权,比中国还要酷烈!而无论是买韩国国产车,还是网络实名制,金融无限制补贴三星这样的财阀,对人权的践踏,都说明,韩国是一个带着民主表具的东方寡头文化国家。韩国无非是以金小鬼的威胁,作为国内维持寡头专治的借口,用民主的面具,作为争取美国盟援的方式。韩国,是一个在爱国的名义下,在传统的无私的文化价值观中挣扎的东方国家。韩国,还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民主国家。

关于“舆论自由和网络控制”热点专题:
《控制舆论,等于引火烧身》

1 条评论:

  1. 可惜网络实名制后,我们就看不到黑爵的大作了,太遗憾了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