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8日星期五

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和工具

 笔者有一种看法,“科学就是民主”,科学客观求实的精神,就是民主的精神。除了张宏良这些刨政治起家的造反专家以外,大体上,出身自专家治国的老DJ们,都是右派!没有别的原因,任何人真的面对过要解决的问题,任何人曾经焦头烂额,任何人都需要求助于科学知识,任何人都要客观分析,任何人都要踏实工作,于是,任何人都会变成右派。因为,喊喊唯心口号,可以帮助忍受死扛,却不能解决实际的客观性的物质性的问题。

尽管这些骨子里的老右派DJ们,仍然保持着一个老左的假面具,笔者认为原因只有一个:人性本私还没有成为中国普适的价值观。这些在中庸官僚文化里打太级的高手DJ们,暂时学习《打哑迷》,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民主宪政,人权利益的普世的价值观不立,今天被炮轰的胡温,明天也是DJ派。到时,大概就升级为DJH派。正由于解决问题需要科学求实。而《非常民主的明朝》适用的,依靠着超科学的释道儒先进性,靠道德化人治就可以治理国家的时代早已过去。要控制这个庞大的国家,在传统的官僚集团以外,不得不起用专业性的技术人员,管理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。这样,就出现了一个不断扩容的,当前掌权的,不知如何善后的《专家精英阶层》。

另一方面,中国的计划经济体系,也令到这个阶层每年新增的数量惊人!而完成的社会职能,却是西方市场经济社会一分钱预算不花,可以更高效率还可以纳更高的 税就完成的最普通的经济活动。最夸张的时代象毛上帝的中国,连理发馆小餐厅也是“国营的”,也需要有“专业人员管理”,那得多少公务员呀?需要多少“精 英”啊!

更糟糕的是,在这个马列唯心信仰,代替了释道儒行使其超科学的先进性,所有的公务员们都是能上不能下的,——-等级社会!正因为如此,所谓的DJ官僚集 团,其实就是今天精英当权者的未来;今天精英,就是当前DJ官僚的过去!无疑,由于其能上不能下,也就必定形成一个人事费用,一年年膨胀,总是超过社会经 济发展的剪刀差。这个剪刀差也必须以先内后外,或先外后内的方式崩溃。

明朝是这样,后金今朝,同样是这样!更有甚之,实际上政府是不生产价值的。就价值生产来说,国企组织的效率也远逊于市场经济的私有化企业生产。这个剪刀差 的未端的到来,远非“未来”所形容。实际上,早在毛上帝时期就试过一次。能否这样说,毛上帝成为极左男一号,正是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办,而陷入了权力合法 世袭的焦虑当中?

更要命的是,不但官僚是能上不能下的,而事实上,把官僚看作是一种就业。在整个官僚阶层,“官僚就业岗位”,如同整个特权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一样,内需是萎 缩的,(就业问题上用人单位是需求方),官僚就业岗位,同样是萎缩的!萎缩的就业需求和能上不能下的“官僚供应”,这个剪刀差边际的来临,甚至不会等一代 人有机会退休就已经多次爆发!

笔者高度怀疑,文革的真正原因,也是由于当时的官僚已经生产过剩了,毛上帝苦于财政能力不足,又不愿自已放弃权力。干脆把这帮子生产过剩的官僚倒入大海。这就是文革!当然,从极左的眼光,也可以说是在官僚还没有变贪以前,就抢先反贪,超科学嘛!

上山下乡,其实就是把“生产过剩的官僚倒入大海”的初级版。它的高级点的版本,叫计划生育。这样,市场经济里的“服务于为国民”的西方意义上的国家,就转 变成马列理论中“一部分人残杀另一部分人的工具”;————人力生产的相对过剩的危机!同时,我们也就开始直接面对邓中国最大的历史性错误:计划生育政策 的错误。

舆论自由,永远告别《让县自明本志令》
控制舆论,等于引火烧身
权非利益,不值得贪恋》(新浪严禁)
官僚阶层也是等级制度受害者》(该文壮烈殉国)
《人力资源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和工具》
《国家是提供就业最大化的服务工具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04.html
《内需萎缩!把供应过剩的人力资源倒入大海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1.html
《人性本私的人权普世价值观是改革顺利成功之钥 
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882.html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