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

科学实证性排斥任何哲学诡辩

使用严格的科学观点,那么任何脱离科学“实证性,重复性,他证性(可测量 性)”三重要素要求的所有使用了汉语“科学”作为形容词修饰的“学科”,毫无感情和利益倾向地,清一色归为艺术抒情类的伪科学(pesudoScience),而不是任何符合科学三要素要求的现代科学(Science)。

所以笔者认为,在获得具有科学实证性的考古证据支持,或者,象古经济过程的现代经济学解释,古社会得到进化论的旁证,在得到这些直接间接的科学依据的支持以前,历史归属人文艺术,中国历史归属人文道德伦理学,反正不是科学;————即伪科学。以科学作为要求看历史学家的话,中国历史上真正的历史学家屈指可数;黄仁宇可能算是一个,但黄先生,是美国人。

科学三要素就是对证据的要求,对证据的严格性,有点苛刻得令传统文化传统的中国人不习惯。这也难怪,中国是一个有两千年道德八股“万般皆下品,唯有八股高”的道德治国的社会。倾向于以某种道德哲学信仰的标准,但求“放之四海而皆准”的唯心主义世界观,自然对极其苛刻的科学三要素证据要求,很不习惯而抗拒之。

科学并不是信仰,也不是一种哲学。至少在符合科学三重性要素要素的已知领域中的“哲学”,已经不是“指导万物未经实证”的哲学了。已经成为科学的一部分。科学只是一种方法论,一种对证据要求的方法论。不管人类如何各自解释实证的理解,但是证据必须满足“重复性,实证性,他证性”三个要求;就算是皇帝老子提出来的设计,也不能有例外:德国皇帝威廉二世设计的战列舰,“拥有最厚的装甲,最快的速度,最猛烈的火力”,但是只有一个缺点,“一下手就沉入大海”,只能专用于养渔,打不了仗。————科学要求,不会因为皇帝而改变。

显然,在一个有两千年道德治国历史的社会,意识形态道德代替民主法制的舆论力量非常强大。所以这个系列,实际上是以反对道德治国,反对绝对道德标准而开始的。笔者对传统文化的批判,集中在对道德治国,道德治世,道德代替法律的传统文化内容上的批判。

在“行业专家和道德明星”系列的几篇文章中:

笔者以今天我们社会传媒的实际情况,谈到了这样一种蔑视科学和专业知识,寻求“哲学价值”操纵社会利益分配,也就是笔者所说的“不懂专业的道德明星”,干扰社会正常运作的情况。这种情况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社会。试想想,如果整个社会最终是靠几个什么事不懂,顶多懂一事(专业限制),却各行各业以道德、信仰、哲学的名义裁决人间善恶,那将是多么可怕的社会?记得毛文革时,老百姓买菜要先背一句毛语录吗?————有一位网友推荐极左唯心大师张宏良“道德无私高尚”时,笔者差点把隔宿的红酒都吐了出来!

因此,《中国式诡辩之权位崇拜》,《大学无书》,《哲学信仰》,《道德治国》,《信仰不要强加于中国人》,《道德明星》,看似完全没有关联的博文,其实讲的是同一个道理:《真理的标准》和《绝对的道德价值观》的区别。笔者整个博客,如果要选一句话为核心,有些博友可能会说,“科学”。不对,笔者认为是这一句:《我的利益在那里?》,如果全中国人人都懂得问这句话,中国的民主宪政可成了。

科学,民主和科学的发展观数学工具与科学实证性的关系
《为什么哲学信仰不能涵盖科学
《请传统文化国学大师告诉我等,“我的利益在那里”?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60.html
《儒家文化认同人权普世的价值观吗?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60.html
《舆论管理层不要再诱导唯心道德价值观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087.html
《科学实证性排斥任何哲学诡辩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pesudosciencescience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