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8日星期五

人性本私之权力层和合理妥协

人性本私,无私中央本质上也是有私的!民主宪政完全符合公众利益的同时,也有利于最大限度保留无私中央的既得利益。在对抗暴民运动,维持社会稳定,维持中华民族社会最大利益方面,公众和无私中央政治集团,应该抛弃自广场事件以来的双方提防和成见,抛弃各自《极度自私的单边要求》,达成围绕《社区自治民主宪约》,《双方合理妥协向民众归还人权利益》,并帮助民众建立起共约管理人权利益的有效单位——社区自治的路线图。实际上,也将同时实现执政党的合法性重建。
中央利益层传说之中大致分成三派,即绝对既得利益的prince派,代表官僚政治的J派,以及面对具体社会问题要解决而焦头烂额的H派。prince派是特殊的既得利益,在于他们掌握的庞大的既得国字号财产,既不是他们名下,又由他们绝对掌握,要让他们退出其中的控制权,交由国民所有;同时保有他们应得的回报,不被追究历史的责任。没有一个民主宪政的制度框架,是不可能做到的。prince派有着明显的封建贵族既得利益阶层的特征,以后简称为贵族派。

贵族prince派只是一个戏称。事实上,今天和未来的新生当权派,身上多多少少都带有点老革命的“贵族”基因。当这部分人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后,总是优先进入“治国”管理同胞社会的权力层,成为新生的官僚精英。或者,也可以下海,通过倾斜性的财税信贷条件,直接从四万亿十万亿的“政府财政拉动经济”中,无本生利,套出无数的个人资产。经济学上称为权力寻租。贵族的第一桶金到第N桶金,可比草根奋斗求存,要容易得多了!

这一派也不是《铁板一块》,新领导人大多数是这一派中的开明者。当然也有不开明的,特别喜欢在安天门玩射击表演,面对国内外情势变化,对自已军事实力过分自信而妄为的。这一派的危险,就是迷惑于当前的“强大”,而过分自信。主要在于不认识到危险时刻的到来,将是多重内外危机的联合冲击,以致于甚至连他们的亲人,可能都会出卖他们自已,以求得生存。

历史上著名的prince暴君象杨广,仔细研究会发现本质上不是坏人,甚至说得上的雄才大略。缺点,就是为了证明执政合法性,过分自信,其实质却是过分的自卑,以致于强行进行大量的政治经济“面子工程”,在不知不觉中,身死国灭!这是贵族prince派的几乎天生的缺点。维持祖辈的光荣,最有效的办法,就是功成身退!

过去笔者以为贵族派是最顽固抵制改革的,但是后来发现,贵族派其实是比较支持改革的。只要,改革能够一定程度上尊重他们的既得利益,他们就不会一手死扣着权力,一面发表“军队绝不能国家化”,底子里,都在背诵着《让县自明本志令》。所以贵族派的特点是支持改革,但是,也是很危险的暴力冲动派,希望通过做大事,为自已提供继续保留贵族身份合法性的冲动。这种冲动,社会学上称为面子工程。

贵族派的部分既得利益是无法加以完全尊重的。举个例子说,今天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多达上万亿的名为国字号,实际是由少数人私有掌握的民族财产,无法以“尊重既得利益”的方式转为极少数人的私产。这时侯,为了民主宪政改革,双方都要让步。贵族派应承诺向民主宪政国家归还这部分财产控制权,而另一方面,公众也应该接受贵族派取得一定程度的“提成回扣”。


这样的让步让贵族派支持民主宪政,却不可能让“官僚生产过剩”的基层官僚体系满意。没有其他原因,所有现代社会问题的出现,全因为官僚集团生产过剩,这个 社会养不起!那里有那么多钱让他们满意?因此,摆脱不断膨胀的官僚集团的负担,符合当权者和贵族派的利益。事实上,也符合整个中国社会的利益。

由此将官僚派中的现存真实权力派,从仅仅是提供“官僚就业超国民福利”的官僚集团中剥离出来,令官僚集团可以最大限度平民化。官僚集团的平民化,是民主宪 政改革中,要克服的最大阻力。政改必须摆脱庞大的超国民的基层官僚集团拒绝平民化的阻力。后者是张宏良和乌有之乡这类极左的“历史使命”,所谓的毛主义, 不过是其中的借口。

舆论自由,永远告别《让县自明本志令》
控制舆论,等于引火烧身
权非利益,不值得贪恋》(新浪严禁)
官僚阶层也是等级制度受害者》(该文壮烈殉国)
《人性本私之权力层和合理妥协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882.html
《魔戒!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的权力~!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5892.html
《人性本私!官性无私!官,并非人!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6532.html
《国家是提供就业最大化的服务工具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104.html
《内需萎缩!把供应过剩的人力资源倒入大海》http://chinascil.blogspot.com/2009/05/blog-post_21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